什麼是散光?散光加深症狀?

衛教中心

散光又稱為亂視,散光和我們的眼睛角膜形狀有關,如果眼睛是像籃球一樣的圓形球體,那麼理論上就不會有散光的出現。
多數人的眼球類似一顆橢圓形橄欖球的,角膜在不同的方向弧度不一樣,有些弧度較彎曲,有弧度較平,因此光線進入角膜再進入水晶體,而並非聚焦在單一點,而是散開的影像,這就稱為散光。

每個人的散光度數、散光軸度及視力需求均不同,
建議諮詢專業醫師或視光師,並選擇可針對每個人視力狀況不同提供解決的客製化產品。

散光的種類:

1.規則散光 (Regular Astigmatism),這是先天因為眼球形狀上的不完美,而產生的散光。

2.不規則散光 (Irregular Astigmatism),通常是後天所造成的,因為角膜表面的不規則扭曲,凹凸不平,通常是因為角膜上有疤痕、圓錐角膜、角膜邊緣變性、翼狀贅肉...等疾病造成的。近年來,近視雷射手術的增多,因進行PRK、LASIK手術光斑偏離光學中心引起的散光。除了角膜上產生的散光,也有眼睛內部所產生的散光,如:水晶體偏位、白內障、視網膜剝離… 等都會引起散光的出現。

散光的症狀:

1.視力下降:散光看到的影像就像從一個不平的鏡片看出去一樣,是散射不清楚的,散光是指影像在視網膜上無法聚焦為單一影像,散光可以單獨存在也可以和近視和遠視同時存在發生,所以看遠和看近的視力都會有影響。當散光度數較淺時,不太會影響視力但如果散光度數達到一定的程度,視力就會明顯的下降,嚴重時還會出現疊影。

2.視覺疲勞:散光的眼睛透過眼肌肉調節或瞇眼,企圖使影像變的清晰,但卻易造成眼睛疲勞、眼睛疼痛…等不舒服的症狀,無法利用眼睛調節來獲得清晰視覺產生視力模糊的狀況而產生視覺疲勞。

散光的預防:散光通常都是先天性的因為眼球形狀不像圓形一樣平順,而產生散光如果低度數的散光沒有影響視力或引起視覺疲勞,則可不需要矯正,但是有引起視力不良或是視覺疲勞的症狀,或是從事精密工作、夜間開車、長時間閱讀細小文字,建議就要矯正散光度數。因散光通常會伴隨近視或遠視,所以提早接受視光檢查,並且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讓眼睛獲得良好的視覺品質。 

進行眼視光檢查:幼兒出生六個月到一歲就能進行第一次的眼視光檢查評估,建議六歲以下的幼童應接受第一次的 視光檢查,臨床上有許多中高度數散光的小朋友在幼兒時期沒有接受矯正,而導致弱視的情形,在幼兒時期沒矯正,視覺品質產生模糊影像,一旦過了發育時期,即使再用任何矯正都無法得到良好的視力。如視光檢查後有發現散光,應要進行矯正散光,以免錯過矯正的黃金時期,造成弱視。

關閉

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要下載瀏覽器,請直接點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