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遠視?

衛教中心

遠視是視覺上的問題,影像投射在視網膜之後,成為遠視。
剛出生的嬰兒因為眼球小眼軸較短,因為眼球發育的關係,眼軸慢慢增長遠視才漸漸降低,往正視化(Emmetropization)慢慢發展,所以如果在生長發育過程中,眼軸沒有隨著年紀增長而沒有拉長成為正視眼,就成為遠視眼。

衛福部指出「遠視儲備量」(即遠視度數)是近視前的重要指標,
剛出生的嬰幼兒天生為遠視,但隨著生長發育眼軸逐漸會由「短」變成「正常」,「遠視眼」也會慢慢變成「正視眼」。
這段期間家長應注意孩子視力狀況,如果長時間過度近距離用眼、缺乏戶外活動等行為,過早消耗遠視儲備量,就可能加速消耗「遠視儲備量」。
加速進入近視危險期而太早變成「近視眼」就會增加高度近視的風險,醫師也呼籲,防治近視因從小做起,
最少每年定期檢查視力1至2次才可以追蹤孩子的視力健康狀況。 

遠視的症狀:

一般在學齡之前,孩童較沒有課業壓力,比較不常近距離用眼,所以較少遠視臨床症狀,但是當進入學童時期後,長時間要近距離使用眼睛,症狀就可能開始會出現例如:長時間閱讀看書導致眼睛疲勞、脹痛、吃力、脹痛、眼痠、流淚、精神無法集中這些症狀容易在一整天用眼後出現,休息後症狀略為減輕或消失,有些家長還因為這些遠視症狀,以為是小孩不願學習或不專心。

遠視的預防:

遠視必須考慮到患者的視力及舒適度的影響,一般有遠視的患者,早期老花會感受比較明顯;高度遠視(度數高於+5.00度)的患者,視力通常都不是那麼的好,甚至在幼兒時的階段視力就不良,並且因為沒注意到要做視力檢查而導致弱視。高度遠視的患者症狀較為明顯,在看遠、看近影像都會模糊,但是輕度遠視的年輕人和小孩子,因為眼睛調節能力很好,可藉由調節使影像變的清晰,但長時間用眼後會容易眼睛疲勞,但是隨著年紀增長,也隨著眼睛調節能力的下降,而發現長時間看遠方 (例如:開車、看電視),就可能會有眼睛疲勞或視力模糊的症狀產生,從事近距離工作的人 (例如:長時間使用電腦、看書、寫字),眼睛疲勞、頭痛和視力模糊的症狀會更加明顯。

1.進行眼視光檢查:幼兒出生6個月就能進行第一次的嬰兒視覺檢查評估,學齡前3-6歲視覺能力發展評估,學童 6-18歲近視預防與控制,成年18-40歲完整眼睛檢查,中年40歲以後眼疾預防與老花眼的視覺能力管理建議每年都定期接受視光檢查,以預防眼睛疾病的問題。

2.高度遠視的追蹤:在進行視光檢查後,如有發現高度數的遠視,就必須接受矯正,許多中高度數的遠視通常會伴隨斜視和弱視,所以視力檢查是重要的,如有弱視情形應在六歲以前進行治療矯正,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期。

3.治療遠視的方法:遠視合理、有效的方法是配鏡矯正,及早配戴正確的遠視度數眼鏡,能使眼睛放鬆,不需要過度用力調節,也可避免發育中的孩童產生弱視。

遠視治療,可以用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遠視,以改變光線進入眼睛的方式。
對於嚴重的遠視,通常更好的選擇是隱形眼鏡而不是眼鏡。這是因為與用於遠視矯正的眼鏡相比,隱形眼鏡可提供更自然的視覺和更好的周邊視覺。

關閉

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要下載瀏覽器,請直接點擊以下: